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4-03-29  来源:鞍山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3月27日,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新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忠、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马国财出席会议并做通报交流。


0327-1.jpg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通报了2023年全市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就起草制定的《行贿人代持型受贿案件证据指引》进行解释说明。与会人员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审查起诉、审判等各环节遇到的疑难问题,踊跃交流发言,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全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市监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会商和日常联络工作机制运行两年多来,各部门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指定管辖、诉前沟通、案件退补等重要事项上建立良好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很多适用法律中存在的疑难分歧问题,为推动提高全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是一项系统工程,市监委和法检机关要以提前介入、联席会议、日常联络为抓手,构建协调高效、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利用好联席会议机制,针对新型腐败、关键领域腐败等重点难点以及实践中存在争议性问题,及时共享最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增进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沟通衔接。要进一步完善涉密文件、涉密载体、涉密人员管理以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工作,促进保密措施落地落实。

0327-2.jpg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熊再峰、翟秘伟参加会议;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郑晓晖主持会议。部分县区法检机关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