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3-12-29  来源:铁东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近日,铁东区召开十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孟宪梅出席会议,区委书记范静国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华宣布区委第五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家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的重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尤其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耕地保护、营商环境、统计造假、三年振兴行动等重大专项开展监督,看被巡察党组织转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检视是否走偏走样、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取得实效。既要看权力是否存在腐败问题,也要看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动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推动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强化对村(社区)巡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重点,要深入联系群众,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要在确保知晓率的前提下,通过走村入户等方式,主动深入到群众身边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要督促村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落实惠民、安民富民政策,推动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会议要求,要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针对性的将省委巡视监督重点内容分解细化到巡察监督工作之中,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事项优先办理、及时反馈。要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防跑风漏气、以巡谋私。

本轮巡察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2个区直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1个街道、4个社区、3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9月底进驻,11月底结束。

来源:铁东区委巡察办室。审核:唐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