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时间:2023-12-29  来源:铁东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4月21日十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部完成。2个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和平、站前街道所辖25个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反馈会议。

 

会议通报了区委巡察组对社区巡察的综合情况,和平、站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所辖各社区书记分别签收了巡察综合情况通报和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了区委书记在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街道党工委书记代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作表态发言。

 

反馈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察社区党组织较好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着力推进“一核三圈”市域治理体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反馈也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是基础工作不扎实。有的社区低保和廉租房档案管理不规范;有的社区书记调离社区后不及时交接工会账;有的社区救助、困难帮扶等工作材料不全;有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有的社区一人一档信访档案管理不规范。二是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社区对低保户入户走访不到位,有的复查时间甚至超过一年;部分社区工会记账不规范。三是治理水平不高。有的社区网格员配备不到位,有的楼栋未按要求张贴三级网格员信息板,有的网格员对网格情况不了解,有的对自己职责不清楚;有的社区楼道堆积物多,卫生清扫不到位;有的社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有的绿化带变私人菜地无人制止。四是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反馈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书记范静国同志在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第一,要用好用足巡察成果。巡察发现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要对问题再梳理,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推进问题整改。巡察发现问题反映出机关和街道对社区指导不够,制度缺失、监督缺位,要通过此次巡察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推进问题整改。第二,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进一步加强社区班子建设,配齐配强班子,压紧压实责任。要结合此次巡察发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街道社区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拿出对策措施,推进问题解决。街道党工委要发挥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建立起对社区全方位的指导督导的机制,帮助社区理清工作脉络、规范督导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出现、履禁不绝。第三,全面压实整改责任。街道党工委履行对社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社区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的直接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的态度推动问题整改。

反馈要求,街道党工委要定期听取各社区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分工指导督促社区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社区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要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不能把反馈意见拿在手上、锁在抽屉里;社区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有调整的,要做好巡察整改交接工作,持续落实整改责任,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强化对社区整改情况的监督,街道党工委要定期组织对社区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班子成员按分工列席社区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社区党组织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要成立由纪检、组织等部门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逐条验收,逐一整改销号。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高质量的巡察整改,推动社区建设全面提档升级。要把问责伴随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对组织巡察整改不力,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门要及时约谈提醒被巡察党组织相关负责同志,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来源:铁东区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