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时间:2023-12-28  来源:辽宁省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持续筑牢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堤坝,营造良好节日氛围。现将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肖涵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

  2014年至2021年,肖涵借春节及其亲属去世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香烟等折合共计14.5万余元。2020年初至2023年5月,肖涵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供其本人使用,期间车辆保险费1.9万余元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肖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1月,肖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沈阳市公安局原一级调研员王世辉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

  2013年至2023年,王世辉任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副局长,市维稳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局长、北站地区分局局长、一级调研员期间,多次收受下属及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73.9万余元。2023年7月,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安排,赴山西旅游,相关费用由该企业支付。王世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王世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抚顺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江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问题。

  2012年至2022年,江阳任抚顺市政府投资评审中心主任,抚顺县政府县长、县委书记,抚顺市政府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期间,多次收受下属及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名酒、手表、加油卡等礼品,在2022年退休后仍然利用影响力继续违规收受礼品,折合共计52万余元。2017年至2018年,江阳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供其本人使用。2015年和2017年,江阳在休闲山庄和某企业内部食堂,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相关费用均由企业支付。江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1月,江阳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营口盖州市环境建设局(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科原负责人李军违规操办乔迁升学宴问题。

  2014年8月,李军以乔迁为由在盖州市某饭店违规设宴20桌,招待亲友及管理和服务对象,收受礼金38.5万元。2020年6月,李军以儿子升学为由在盖州市某饭店违规设宴10桌,招待亲友及管理和服务对象,收受礼金44.2万余元。李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1月,李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辽阳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原副主任王向前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2019年8月至2022年9月,王向前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消费卡等折合共计6.5万余元;以工作补助的名义违规发放补贴1.5万元。王向前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0月,王向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被通报的典型案例,均为风腐交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违纪行为均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有的甚至延续至党的二十大以后,违纪人员均身担要职、身处关键岗位,有的甚至是“一把手”。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曝光这些典型案例,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重拳纠治“四风”顽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引以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始终牢记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于服务人民而不是谋取私利,怀德自重,心存敬畏,远离奢靡享乐,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上走在前、做表率。

  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深刻领会党中央一以贯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巩固高压震慑态势,紧盯顶风违纪的突出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复出现的堵点问题、隐形变异的难点问题,从监督执纪传导压力、源头治理堵塞漏洞、教育引导化风成俗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始终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持续由风查腐循线深挖,在纠治四风问题的同时,注意查清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的资金来源、目的事由、组织参与人员等情况,对背后的团团伙伙、利益交换等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要坚持以案促改一体推进,运用警示教育、通报曝光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警醒起来,从行动上自律起来,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元旦、春节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暗访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要密切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统筹推进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专项整治,对违规公款购买、收送高档酒水以及酒驾醉驾等问题严查快处、通报曝光,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节日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