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3-03-31  来源:  访问量:次  

2023年3月31日,十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对十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市委巡察办主任、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政伟主持,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陆鹏、省委第三巡视组联络员郭丰硕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大水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威宣布市委巡察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

会上,于大水作了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省、鞍海两级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聚焦“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树立大局观念,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大局上思考把握,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始终严守党的纪律,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始终坚持清正廉洁,要克服麻痹、松懈的心理,强化重要环节、重要任务的风险管控,确保巡察工作圆满推进。要勇于担当作为,提高政治执行力。牢记巡察工作职责使命,坚决贯彻巡察工作方针,深刻把握巡察重点,切实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落脚点,提升执行能力,把巡察工作做扎实、做精细,使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凸显巡察监督的强震慑、促发展作用。各巡察组要严格按照“三个聚焦”和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重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力度,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聚焦重点领域,把准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巡察必须扭住责任不放,聚焦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业务特点,关注行业典型问题。在巡察对象上,要着重突出“关键少数”,将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和直接分管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作为巡察重点。要坚持问题靶向,突出监督针对性。要把“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贯穿巡察全过程,围绕权力运行轨迹,精准发现问题和线索,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坚持党性原则,发扬斗争精神,综合运用民主评议、个别谈话、下沉走访、核实财务、接访群众、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巡察,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着力发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检查落实主题教育、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等问题整改情况。看被巡察单位是否建立持续抓整改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是否存在会议整改、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把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会议要求,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确保本轮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巡察监督的质效。要盯住重点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严”的主基调,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把影响制约基层党组织的关键问题找出来,把最突出的问题反映出来,让巡察利剑越擦越亮。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巡察发现的问题必须真实,反映问题的程度必须精准,问题指向的责任必须准确,对问题定性特别是违规点,必须要有政策依据,这四个“必须”是巡察工作权威性的基石。巡察工作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法律法规为依据,自觉运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全面客观分析研判。三是坚持严于律己,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巡察队伍承担着党自我监督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严格监督管理,健全内控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决不护短,坚决维护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四是坚持同向发力,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要在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具体指导下,坚决配合好完成好联动工作任务。各巡察组要正确处理与被巡察党组织的关系,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配合,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