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新甸镇新甸村党总支的反馈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3-03-27  来源:岫岩县委巡察办  访问量:次  


关于印发《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新甸镇新甸村党总支的反馈意见》的通知

 

新甸镇新甸村党总支:

2022年7月6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新甸镇新甸村党总支开展了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常规巡察。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县委要求,现将《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新甸镇新甸村党总支反馈意见》印发给你们。请于签收之日起,1个月内报送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3个月内向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分别报送领导班子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党组织整改情况党内通报材料、社会公开稿及不宜公开事项说明,并做好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的工作,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待解决后再报送补充报告。县委巡察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巡察反馈结束后,请及时将向党总支的反馈意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讲话材料和党委主要负责人表态讲话,转发至下一级党组织。

 

 中共岫岩满族自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3月10日

 

县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新甸镇新甸村

党总支的反馈意见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7月6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新甸镇新甸村党总支开展了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常规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新甸镇新甸村党总支工作汇报,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在新甸村党总支广大干部群众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2023年1月16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巡察情况报告。2月27日,县委书记杜强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听取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并作讲话。杜强强调“要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巡察反馈意见建议要有深度,有准度,有针对性;注重整改效果,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严肃问责”。根据要求,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基本情况

   (一)村基本情况

该村下辖赵北组、赵西组、赵东组、宋堡组、岭前组、新甸组、杜堡组、马西组、马东组、茧下组、小区组共11个村民组,村居户721户,户籍人口2379人,党员65名,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

(二)巡察基本情况

8月22日,巡察组召开的巡察进驻动员会,巡察期间,听取村党组织汇报工作1次,召开座谈会1次,发放调查问卷35份,设置举报箱1个,张贴公告5张,个别谈话11人,设置举报电话2个,电子信箱1个,查阅资200余份。

新甸村 “两委”班子团结,能形成工作合力,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重视巡察工作,支持和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但有些方面工作还存在问题。

二、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村党组织在抓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不足。一是村“两委”2018年至今没有个人学习笔记;二是村“两委”成员没有集中学习各年度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

2.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有差距。该村村级发展规划未经村“两委”开会集体讨论研究。

3.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集体经济单一,近几年来仅依靠上级支持的扶贫大棚出租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该村共有集体资产温室大棚5栋,2021年度租金收入86000元,地租每年8660元,剩余77340元,70%用于建档立卡户,30%用于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由镇经管站统一代理。

4.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一是2018年至今会议记录中,无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二是村“两委”成员和普通党员普遍对意识形态工作了解不多;三是图书室少儿类书籍中有大量爱情题材的日本动漫书籍,存在书籍分类不规范的问题。

(二)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工作还需加强

5.“三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线下村“三务公开”栏目中,党务内容基本缺失,只有少数村务和财务公开内容,并且多为2021年之前的信息,信息更新不及时。

6.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有短板。一是村组垃圾点设置不合理,部分垃圾点远离居民区,路程较远,不方便运送垃圾;二是垃圾清运不及时,存在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现象。

7.财物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大额资金支现。例如2019年该村总收入137450元,总支出97745元,其中大额支现9笔共37167元;二是白条入账。如2020年12月30日凭证编号7中维修村部费用2700元,无发票,白条报销;三是往来资金未清理。赵北组等27笔应收款共计166585.65元,邱某波等38笔应付款共计310410.18元,长期借款三类共计40980元,多为2004年以前年度挂账,长期未清理,累计负债107886.17元;四是应急物资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无应急物资台账和使用记录。

(三)落实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不高 

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会议记录人对支委会概念不清,党内组织生活分类不清,2021年党小组会议记录内容多为疫情防控等村务内容;二是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规范。2018-2021年无民主评议党员记录,2022年民主评议党员评议结果优秀等级党员多于限定人数;2018-2021年无谈心谈话记录;三是支部学习无研讨、无总结;四是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发展党员记录不规范,记录人无发言、无入党介绍人发言、无支委会考察情况报告和具体表决结果;2021年联合支部支委会研究发展党员工作,无具体人数、无具体人员姓名、无支部大会记录讨论发展党员事宜;五是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部分会议记录记录潦草,议题不规范,组织生活记录上组织生活类型等必填项目空白较多,90%的参会人员签到均为记录人代签;六是党日活动开展不达标。2021年全年记录上未发现明确党日活动内容;七是党课内容质量不高,理论性过强,流于形式。记录中只有理论知识摘抄,缺乏讨论,如2021年9月21日纪念七一建党100周年座谈会,无座谈内容,均为理论摘抄。

9.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造血功能不足。一是党员年龄结构老化现象明显。该村共有党员65人,外出流动党员16人,60岁以上党员23人,占全村党员总数比例35.4%;二是党组织构架形式化、组织关系混乱。原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后,下设的党支部未按照升级后的组织架构开展组织生活;三是党组织功能弱化。部分党员对本人所在党小组及党小组组长姓名不知晓。

三、立行立改问题2个

四、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视理论武装,强化工作落实。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谋划可持续发展思路,稳步拓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强化监督管理。

(二)强化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村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明确责任职能,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教育,强化担当意识。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村“两委”班子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及时解决民生问题。要规范“三务公开”工作,保障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益。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三)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开展组织活动。严格组织发展各项程序,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完善党总支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职能。加强对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按要求收缴党费,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附: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新甸村

    党总支)


附件:

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新甸村党总支)

县委第五巡察组                                             

巡察发现问题问题清单处置备注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村党组织在抓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不足。1.村“两委”2018年至今没有个人学习笔记。反馈
2.村“两委”成员没有集中学习各年度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反馈
(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有差距。3.该村村级发展规划未经村“两委”开会集体讨论研究。反馈
(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4.村集体经济单一,近几年来仅依靠上级支持的扶贫大棚出租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该村共有集体资产温室大棚5栋,2021年度租金收入86000元,地租每年8660元,剩余77340元,70%用于建档立卡户,30%用于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由镇经管站统一代理。反馈
(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5.2018年至今会议记录中,无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反馈
6.村“两委”成员和普通党员普遍对意识形态工作了解不多。反馈
7.图书室少儿类书籍中有大量爱情题材的日本动漫书籍,存在书籍分类不规范的问题。反馈
二、维护群众利益工作还需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深入 (五)“三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8.线下村“三务公开”栏目中,党务内容基本缺失,只有少数村务和财务公开内容,并且多为2021年之前的信息,信息更新不及时。反馈
(六)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有短板。9.村组垃圾点设置不合理,部分垃圾点远离居民区,路程较远,不方便运送垃圾。反馈
10.垃圾清运不及时,存在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现象。反馈
(七)财物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11.大额资金支现。例如2019年该村总收入137450元,总支出97745元,其中大额支现9笔共37167元。反馈
12.白条入账。如2020年12月30日凭证编号7中维修村部费用2700元,无发票,白条报销。反馈
13.往来资金未清理。赵北组等27笔应收款共计166585.65元,邱某波等38笔应付款共计310410.18元,长期借款三类共计40980元,多为2004年以前年度挂账,长期未清理,累计负债107886.17元。反馈
14.应急物资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无应急物资台账和使用记录。反馈
三、落实新时代党组织建设标准不高  (八)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15.会议记录人对支委会概念不清,党内组织生活分类不清,2021年党小组会议记录内容多为疫情防控等村务内容。反馈
16.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规范。2018-2021年无民主评议党员记录,2022年民主评议党员评议结果优秀等级党员多于限定人数;2018-2021年无谈心谈话记录。反馈
17.支部学习无研讨、无总结。反馈
18.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发展党员记录不规范,记录人无发言、无入党介绍人发言、无支委会考察情况报告和具体表决结果;2021年联合支部支委会研究发展党员工作,无具体人数、无具体人员姓名、无支部大会记录讨论发展党员事宜。反馈
19.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部分会议记录记录潦草,议题不规范,组织生活记录上组织生活类型等必填项目空白较多,90%的参会人员签到均为记录人代签。反馈
20.党日活动开展不达标。2021年全年记录上未发现明确党日活动内容;七是党课内容质量不高,理论性过强,流于形式。记录中只有理论知识摘抄,缺乏讨论,如2021年9月21日纪念七一建党100周年座谈会,无座谈内容,均为理论摘抄。反馈
(九)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造血功能不足。21.党员年龄结构老化现象明显。该村共有党员65人,外出流动党员16人,60岁以上党员23人,占全村党员总数比例35.4%。反馈
22.党组织构架形式化、组织关系混乱。原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后,下设的党支部未按照升级后的组织架构开展组织生活。反馈
23.党组织功能弱化。部分党员对本人所在党小组及党小组组长姓名不知晓。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