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 杜野:忠诚奉献 不负韶华 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绽放青春
时间:2023-02-08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编者按

近年来,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忠实履职,书写了鞍山正风肃纪反腐新“答卷”,涌现出一批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干事笃实、律己严格的身边榜样,他们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勾勒出新时代鞍山纪检监察“铁军”的群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深入开展“坚定钢铁意志  铸造纪检铁军”主题教育,以身边榜样示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鞍纪说事”开设“身边榜样”专栏,通过纪检监察干部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推进新征程鞍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忠诚奉献 不负韶华 

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绽放青春

——记鞍山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三级主任科员杜野

在领导的心中,杜野是一个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同事的心中,他是一个外表稳重踏实、内心满怀工作激情的拼命三郎。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4年多的时间里,他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用满怀的热忱,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绽放青春。

  不仅要干,更要全力以赴干好

对组织安排的工作,杜野从来不讲条件,总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叫干啥就干好啥。2019年,他从市直机关工委调入市纪委监委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有人说,纪检监察工作吃力不讨好,容易得罪人,而且工作任务重,经常要加班,劝他悠着点干。但他没有半点退缩:“组织给我安排这份工作,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仅要干,更要全力以赴干好。”


微信图片_20230208203601.jpg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为了能更好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提高办案能力,杜野沉下身子,一头扎进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中。业务书籍看了一遍又一遍,有不懂的随时找身边同事和老同志请教;同时,不断在办案实践中总结经验,加速提升业务能力。在核实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涛的问题线索中,他深入分析相关材料,并从中发现问题,在与相关人员谈话中取得突破,为杨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撕开了缺口。

  极不称职的丈夫和儿子
自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杜野始终冲锋在查办案件工作的第一线,不断在实践中锤炼自己,而他的家人,却深深感受到了他的“不近人情”。


微信图片_20230208203615.jpg


2019年杜野刚调入市纪委监委工作,临时安排在委组织部锻炼,当时他的妻子已即将生产,到新的工作岗位的他马上进入角色,每天坚持与部内其他同志一起加班加点工作。为了一份材料能够及时完成,他加班到凌晨三点多,第二天仍按时上班;为了准备第二天委内一个重要会议,在妻子已到预产期的情况下,仍坚持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多,到家之后还没到一小时,妻子就被送往医院准备生产。

2020年初,杜野被分配到第三纪检监察室工作。春节假期刚过,因疫情原因,办案人员到留置点开展内审工作至少需要半个月才能回家。领导问他是否能够到留置点开展内审工作,当时他孩子刚刚满月,父亲又查出重病,但他对这些情况只字未提,直接回答领导“我能上”。在父亲重病期间,他一直坚守岗位,直至父亲昏迷才请假到医院照顾父亲,直到最后一刻,父亲也未能苏醒见到他一面,这也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

2021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在留置点的内审人员一直无法轮换,杜野在留置点坚守50余天,直至妻子在工作岗位上晕倒被送往医院,妻子单位联系到他后,他才将工作交接给同事,赶赴医院。见到妻子的那一刻,他眼里满含泪水,心里充满了愧疚。

“我是一个极不称职的丈夫和儿子。”每当想起父亲临终前的场景和妻子一个人既上班又辛苦的带着孩子,杜野总是感到深深的内疚和自责。但他总是说,作为一名战斗在反腐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这些付出都是应该的,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也将精益求精完成好各项岗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