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十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
时间:2022-11-24  来源:  访问量: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年11月15日-23日,十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向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兴海街道、响堂街道、东四街道等5家被巡察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反馈工作和向市营商局及相关营商环境建设成员单位专项巡察反馈工作已全部完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向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反馈了巡察情况。

常规巡察反馈指出,各被巡察党组织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党组织活动质量不高,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够,村级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虚化,工作作风不实;村级党组织对党员疏于管理;部分事业人员党组织关系未及时调转;有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敷衍应付,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前瞻性不够;有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短板,廉洁风险认识不足、监督管控不到位,在财务管理、国有和集体资产处置、专项资金使用上存在腐败问题及风险隐患;有的对中央、省市关于行业领域的最新要求和工作部署贯彻执行不全面,在招商引资项目上储备质量不高,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进展缓慢,帮扶民营企业发展缺少办法,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缺乏长远谋划,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招法不多;有的对防范化解信访领域重大风险工作重视不够,在民生领域发现解决问题能力欠缺;有的机关作风虚浮松散,干事创业动力不足,工作纪律涣散;有的日常管理制度不完善,节约型机关建设不到位。

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巡察反馈指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督导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职能作用未能充分体现;诚信问题影响投资环境;老制度不适应新发展,立项把关不符合改革要求;审批改革“三集中、三到位”落实有偏差,“一站式”窗口未实现“并联审批”,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窗口少,排队耗时长;基层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淡薄;未批先建有碍市场秩序,重建轻管留下问题隐患;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模式落实不到位,缺乏保护市场主体意识;政务服务效率低下,易滋生“黄牛党”从中渔利;价格监管未成合力,特业服务乱收费拉高人居成本;司法部门对营商环境建设认识不足,特权行为有损政府形象。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牢牢把握好政治巡察定位,做到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到位、务求实效。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分管市领导要指导、协调和督查所分管领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要综合分析,创新思路举措,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三是强化整改监督。市委巡察办要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做到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于整改不力、敷衍应付,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还发现一些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