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以监督促职能部门“不等不靠”
时间:2022-11-30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访问量:次  


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开展以来,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媒体开办“‘一把手’话营商”访谈栏目,邀请全县42个涉企重点职能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群众企业出题,政府部门答题,以同题共答的形式推动服务责任落实。多举措的监督,拢指成拳,强力推动各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破解难题,为企业排忧纾困,得到了市场主体们一致点赞。


微_20.jpg


不久前,岫岩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在审批鞍山偏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时发现,该项目设计方案中,位于岫岩境内的8个塔基点位有2处占用了生态保护红线,按照有关规定,该项目不能审批通过。“如果怕担责,图稳妥,不给审批是合规的,但影响工程进度,问题就得不到解决。”岫岩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峰介绍,这个项目是省级基建大型重点项目,更是一项关系岫岩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遇到问题不绕道,想办法解决。

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主动承揽线路可行性论证工作,与项目设计单位对接,在经过数次推敲论证后,提出了增加2个塔基点位的“备选”方案,既避开了生态红线又符合审批条件,最终确保预计投资4个亿的大型民生项目顺利审批,将问题圆满解决。


微信图片_20221130183159.jpg


“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开展以来,监督的目的不是只为了发现并惩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我们也推动建立正向机制、正面清单,激励党政机关及职能部门不等不靠、不拖不绕,担起‘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主体责任,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岫岩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岫岩县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双周调度会议”制度,构建县委统一调度、职能部门落实责任、纪委监督推动的联动格局。成立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7次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推进会议,举全县之力,促营商环境之变。

县纪委监委多举措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开设“营商环境监督在行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专栏,印发宣传海报,广泛宣传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开通网络意见反馈渠道,提高营商环境监督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浓厚的监督氛围。制定下发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任务清单,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实行领导包案、“蹲点”督导。坚持“快查办”“严问责”“抓典型”。对42个重点涉企单位的“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就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进行监督谈话,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查访相关部门、窗口单位、企业项目等107家次,推动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1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