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9-07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9月6日下午,市纪委监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张国清在听取巡视情况综合报告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奇凡在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鞍山市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余功斌关于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讲话要求,对照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整改措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于文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1.jpg

会上,于文峰代表市纪委监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针对有关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每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和目的。

2.jpg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巡视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把政治担当体现和贯穿整改落实的全过程,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系统内问题的整改落实。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整改举措,督促推动抓好集中整改。

会议强调,要带头勇于担责,把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巡视整改认领和查摆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挂图挂账、分类整改;对于普通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制定监督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彻底整改、全面整改。要深入开展“微腐败”大清扫,全面推行“阳光三务”,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全方位推进民生重点领域问题监督,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要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推动破解破坏营商环境深层次的问题。要以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推动各领域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形成整改落实的“雁阵效应”,全力提升整改工作质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整改为民、为民整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把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根本目标,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作为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的重要评判标准。要紧盯群众意见大、反响强烈的重要涉访领域,强力推进监督整治,既减信访存量,解决好遗留问题、信访积案,也控信访增量,推动排查风险隐患,化解源头矛盾。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乡村产业发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会议强调,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带头并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运行高效的巡视整改执行机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制度执行规范一个领域、净化一方生态,以制度的落地确保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的落实。

会议强调,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在巡视整改工作中以上率下,切实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作风更实。要带头加强理论武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带头提高能力素质,紧扣巡视整改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改错纠偏,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及时研判形势、把握规律,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和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以高标准自身建设推动高质量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