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召开法院执行领域专项整治集中监督检查工作部署推进会
时间:2022-08-11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8月11日,市纪委监委召开法院执行领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听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法院执行领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步与市检察机关联合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新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忠作相关部署。

1.jpg

会议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法院执行领域专项整治集中监督检查是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法院不当执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纵深推进全市营商环境监督行动的有效载体。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使命担当,充分认识开展联合集中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强化落实,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联合集中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2.jpg

 会议强调,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要通过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社会舆情等多种途径,对各级法院执行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研判,围绕重点领域、重大案件和关键环节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并督促纠正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当执行行为,深挖专项整治工作中敷衍应付、隐瞒不报、虚假整改等突出问题,通过纪律监察建议或检察建议及时向各级法院反馈,并跟踪督促法院整改落实;要严肃惩治执行工作中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粗暴执行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深挖彻查背后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形成强大震慑,释放执纪执法必严的强烈信号。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要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发现问题的质量和分量,做到问题线索数量、质量和分量“三量”统筹;要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跟踪推进法院整改、建章立制及案件线索处理情况,督促以案促改、系统施治、综合治理,持续推动法院执行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