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时间:2022-06-01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营商环境监督行动的部署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市外经贸局原副局长王玉京违规收受市场主体礼金问题。

2012年至2014年,王玉京负责我市外贸出口奖励扶持政策落实工作期间,外贸出口商人詹某利用在鞍注册成立的公司,获得外贸出口奖励扶持资金。为感谢在外贸出口工作上的帮助,詹某送给王玉京礼金共计25万元。2022年1月,王玉京被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

2.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开交通安全管理大队原大队长顾洪声利用职权收取企业好处费等问题。

2017年8月至2020年5月,顾洪声滥用职权,伙同13名警察及辅警,借公安执法为名,使用非法卸载站,扣留超载车辆,收取停车费、卸载费等,严重破坏正常的执法流程;顾洪声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顾洪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3.岫岩满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原副大队长张岩等人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洗浴卡问题。

2019年4月,岫岩满族自治县镇内某洗浴中心所属的报废拼装运水车发生交通事故。2020年4月,该洗浴中心老板王某找到张岩,请求返还该报废拼装运水车,张岩安排办案人邹湘东将事故车辆返还。事后王某分别给予张岩和邹湘东价值5,000元和2,000元洗浴卡;张岩和邹湘东违规返还事故车辆的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涉嫌职务犯罪。2022年3月,张岩和邹湘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铁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秦友龙在执行款拨付中不作为等问题。

2009年11月,铁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财产保全文书未送达到位的情况下,直接扣划某执行案件的欠款及利息61万余元,因该款项扣划没有法理依据,造成该笔款项存放在法院账户长达12年之久,一直未执行给申请执行人,秦友龙作为时任局长对该问题怠政懒政、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秦友龙还在执行该案件过程中收受服务对象礼金6万元。2022年4月,秦友龙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是在服务企业中吃拿卡要、失职失责,破坏我市用心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有的是在司法执法中滥用职权、推诿扯皮,破坏我市公平公正的司法执法环境。这些问题严重破坏了我市“亲”“清”政商关系,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精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以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精准聚焦“国之大者”,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稳定发展预期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把协助寓于监督之中,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要突出8个环境监督重点,聚焦打通“痛点”“堵点”“难点”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深入查找和纠治阻碍企业发展的“落差”“偏差”,坚决整治审批低效率、准入乱设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红顶中介”、官商勾结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竞争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