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大力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倡议书
时间:2022-06-02  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  访问量:次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调研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和人民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出新要求、新期望,核心是忠诚干净担当。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雷锋精神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发展进步相契合,与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一脉相承、高度统一。新时代新征程上,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大力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铸牢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内核,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坚强保障。我们倡议如下:

一、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雷锋在党的教育培养下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绝对忠诚的信念,成为他一心向党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思想源泉。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爱党护党忠诚于党,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品格和第一位的政治操守。纪检监察干部要像雷锋那样,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情怀,铁心跟党走、忠诚捍卫党,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要把远大的理想与平凡的工作相结合,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向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刀亮剑,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用担当诠释忠诚。

二、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大爱情怀。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以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为人生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和准则,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多帮人民做点好事当成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甘当人民的勤务员。雷锋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以一件件平凡事、日常事,以艰苦朴素、助人为乐的“傻气”,传递着向上向善的道德品质,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朴素情怀,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深沉底蕴。纪检监察干部是人民利益的坚定捍卫者,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心系人民、造福人民、服务人民是最根本的职责所在。纪检监察干部要像雷锋那样,以党性立身做事,把人民至上理念融入血液、铸入灵魂,顺应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在营商环境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微腐败”大清扫、化解信访矛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善于从根本上终结问题,守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雷锋“做一颗永不生锈螺丝钉”的奉献精神。雷锋在短暂的人生中,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把平凡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所有。他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服从组织分配、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敬业奉献是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献身的事业,纪检监察岗位是个讲党性、讲情怀、讲奉献的岗位,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艰巨而繁重的反腐败任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最直接最激烈的交锋和较量,经常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像雷锋那样,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模范履行职责,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落实好正风肃纪反腐的每一项任务。要坚守责任担当,勤于探索、大胆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负责、勇于担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到哪里就在哪里发光。

四、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雷锋“像钉子一样善于挤和钻”的进取品质。雷锋在日记中写道:“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雷锋对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干一行就热爱一行、干一行就精通一行,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练就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纪检监察工作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每一项线索处理、案件查办、处置结论,都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威信,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像雷锋那样,善于发扬“挤劲”和“钻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练就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成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的“专家”,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不懈用雷锋精神滋养纪检监察干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绽放新的光芒。要抓好学习深化,把学习雷锋精神纳入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内容,依托雷锋纪念馆、雷锋学院等学雷锋阵地开展干部培训,举办《雷锋日记》读书分享活动,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融入纪检监察干部血脉。要抓好融合促进,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践行宗旨铸忠诚”学雷锋活动,开展“争创‘雷锋式’纪检监察集体、争做‘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活动,组织开展“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评比表彰,讲好“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的生动故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要抓好能力提升,立足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挤劲”和“钻劲”,练兵练将练队伍,全面系统掌握纪法新规,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夯实履职基本功。要抓好作风养成,带头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做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人。坚持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当好辽宁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实践活动,捍卫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要抓好品德建设,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蕴含的高尚道德修养和品格操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