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铁西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阳光三务”工程
时间:2022-05-19  来源:铁西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鞍山市铁西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奇凡书记在鞍山调研时就阳光三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阳光三务工程建设,立足监督主责主业,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净化铁西基层政治生态。

一是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年初,区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全区阳光三务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将阳光三务作为今年全区五大攻坚战中的排头兵、主动战,号召全区上下积极主动迎战。区委书记亲自协调区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明确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区委副书记两次专门听取区纪委监委和各街道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阳光三务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亲自上阵,负责总体调度工作,督促推进落实。

二是原则支撑,规范信息录入。区纪委监委秉持四项原则规范阳光三务信息录入工作。第一,依法依纪原则。公开的内容必须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并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对村(居)民的个人隐私做好保护。第二,规范操作原则。区纪委监委在填报规范上下足功夫,线上应用市纪委监委制作的信息填报教学视频对工作人员一对一培训,线下邀请市平台技术人员在区委党校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操作。发掘推广填报工作上先进村社的经验做法,同时指出部分村社存在的问题短板,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快带慢,努力提高整体填报质量,促进全区信息录入工作规范提升。第三,全面真实原则。村(社区)三务信息录入做到不缺项、不漏项,坚决杜绝出现选择性公开问题。实事求是公开三务信息内容,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各街道对公开事项、公开内容严格把关,按照程序审核通过后予以公开。第四,及时便民原则。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公开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公开事项,公开内容简明清楚、通俗易懂,同时大力宣传阳光三务,手把手教会群众如何操作,不断提升群众对鞍山阳光三务微信小程序的关注度,确保三务信息群众方便看看得懂,进而实现群众愿意看,积极参与基层监督 

三是多措并举,确保监督实效。区委将阳光三务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中,区纪委监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体系。按照市纪委监委阳光三务工程县(市)区、镇街、村社三级责任清单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开展到位。区纪委监委每月对各村社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列出红黑榜,整合各级监督力量开展不定期抽查,街道纪工委每月开展检查,街道相关部门随时组织对村社进行督导检查,形成督导检查联动机制。区纪委监委对推进缓慢、工作质量和效果不佳的街道、村社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应公开不公开”“假公开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