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时间:2022-01-29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值此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为防“四风”反弹、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杨美欧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钱财问题。2019年至2020年,杨美欧利用分管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工作的便利,在中秋、春节前通过给部分废旧金属收购业业主打电话暗示或违规单独进行检查的方法,先后多次收取业主礼金,共计7,100元。2021年10月,杨美欧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2.铁东区原社会保险局科员王永才违规使用加油卡问题。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王永才未按照规定上交其手中保管的原区社会保险局公车加油卡,并多次利用该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共计3,238.59元。2021年11月,王永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立山区卫生防疫站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17年至2018年,区防疫站工会主席郑效群在向时任站长程金请示后,借节日之机,在未采购实物情况下,使用工会经费在超市违规购买每张面值为50元或100元的代金券,为单位工作人员发放福利;除正常发放节日福利外,郑效群还违规给班子成员等特定关系人额外发放福利,共计17,385元。2021年11月,郑效群、程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4.千山风景区管委会经发办主任张继瑞违规操办岳母丧事问题。2021年6月21日,张继瑞在操办其岳母丧事的过程中违规收取管理对象礼金,共计3,000元。2021年12月,张继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礼金已返还。

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是利用职权收受礼金,有的是违规使用公车油卡,有的是滥发节日福利,有的是借操办收受礼金,这反映出我市“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顶风违纪现象仍然存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切实做到自警、自省、自重。

节日期间既是廉洁问题的敏感期,也是拒腐防变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定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发挥主体作用,坚决扛起匡正一方风气的政治责任,管好自己人、守好自己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增强自身党性的同时,要发挥好以上率下、模范带头的作用,坚决摒弃消极懈怠、麻痹大意的错误思想,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作风建设,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紧盯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等节日期间高频问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集中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严肃追究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同时,以学习省、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铸牢初心使命,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