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铁西区惩治司法腐败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1-18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访问量:次  

今年以来,鞍山市铁西区纪委监委围绕执法不公、选择执法、久审不决等司法系统重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深入开展司法腐败整治。

今年1月,铁西区纪委监委在对某案件线索初核时,发现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玮恒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区纪委以及市、区两院主要领导分别与他进行组织谈话,给予多次机会,劝其主动交代问题,李玮恒始终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如实说明问题,对抗组织调查,被列为全国从严从重处理案件,区纪委监委决定对李玮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年初,区纪委监委查办了山东省招远市政府被枉法判决案。该案件是一起法官、律师与国有企业资产监管部门人员沆瀣一气,编案、导案、做假案的典型案件。

蒋某、迟某夫妇于2019年6月与某集团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李某相互勾结,迟某以其母亲李某名义通过债权转让方式,以26万元从鞍钢集团取得了山东省招远市物资局下属金属材料总公司欠某集团的261万债权。为获得非法利益最大化,以买卖合同纠纷为由向铁西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招远市政府按照贷款双倍利率承担给付欠款及利息共计874万余元。蒋某、迟某夫妇在购买该债权前后,与市、区两级法院相关法官精准对接,做到环环先贯通、节节被击穿、人人为谋利、事事在枉法,均直达利益最终点。

李玮恒时任铁西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分管立案、分案和管辖异议审理工作。在李某诉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招远市政府债权转让、侵权纠纷一案中,山东招远市政府就该案提出管辖异议,李玮恒接受请托后,违规操作,驳回了山东招远市政府提出的管辖异议,使得该案件在铁西区人民法院立案。后李玮恒在未向立案庭的工作人员苏萍萍出具《申请指定办案人审批单》,也没有院长批示的情况下,要求苏萍萍通过手动分案将该案件分给邢延权办理,使得李某在铁西区人民法院一审胜诉,该案的一审判决造成恶劣影响。区纪委监委先后对该案的查处在司法系统中产生强烈警示效果,涉案人员包括基层法院、市中级法院法官,国企高管共20余人,另有5人到区纪委监委主动投案说明违纪违法问题。

目前,涉及此案共立案19件,组织处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