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时间:2022-01-06  来源:辽宁日报  访问量:次  

1月4日、5日,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以会议形式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及省委部署安排,2021年10月8日至11月20日,省委巡视组对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省粮食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

省委巡视组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紧抓“关键主体”、紧扣“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情况,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细化监督重点,通过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下沉调研、受理信访等多种方式,精准发现问题。专项巡视组主动加强与省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的协作配合,促进形成工作合力。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期间,87个市县专项巡察组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专项巡视组和专项巡察组强化沟通交流及成果共享,系统深入发现涉粮问题。

省委巡视组在反馈会上指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履行粮食购销监督管理职责,在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贯彻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深入、不够到位,推动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有差距,推动落实多层次地方粮食储备要求有短板;履行依法管粮职能责任不够有力,粮食储备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开展涉粮领域全过程监督工作不够到位;开展涉粮领域治理工作不够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仍需持续用力。

反馈指出,省粮食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贯彻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扎实、不到位,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体制改革与时俱进不够,全面提升粮食储备安全治理能力有差距;履行粮食购销职能责任有偏差,粮食购销领域管理不严格,省级储备粮仓储管理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整治“靠粮吃粮”等不正之风力度不够,购销领域廉洁风险较为突出,“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专项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落实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统筹推进,切实抓好集中整改,对于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跟踪问效。要巩固整改成果,集中整改结束后,持续推进,举一反三,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以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推动巡视整改清仓见底。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整改方向,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高标准完成整改落实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促进国家粮食安全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巡视反馈情况将在辽宁纪检监察网、被巡视单位官网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