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铁东区委第八轮政治巡察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2021-10-22  来源:铁东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2020年12月17日,铁东区召开区委第八轮政治巡察工作部署动员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理博和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刚英力出席了会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巡察组同志以及各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刚英力部长宣布了7个区委巡察组授权及分工,杨理博书记对第八轮政治巡察工作做了全面动员部署。

       杨理博书记对抓好第八轮政治巡察工作讲了四个方面的具体意见和推进重点,要求各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对10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和对33个社区党组织的专项巡察。各巡察组要重点把握中央出台的《市县巡察工作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以“三个聚焦”为监督重点,紧密结合自身任务,找准各被巡察党组织监督重点,精准开展监督,扎实做好本轮巡察工作。第一,要高质量发现问题。巡察质量高不高,关键看是不是真正发现了一些问题。从区委前七轮巡察情况看,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是很精准,以偏概全、支撑不足、定性不准,甚至牵强附会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巡察报告质量亟待提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善于从政治高度洞察问题,抓住表象背后的实质性问题,历史、辩证、客观地进行分析,推动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成果。第二,要把握被巡察党组织不同特点精准开展监督。本轮巡察既有党政机关,也有专业性较强的法院部门及国有企业,要找准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偏差,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问题清单,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党的主题责任,盯住班子建设这个重点环节,看区委定的事、全会定的事,他们领导干部是否带头执行落实,是否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第三,要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巡察工作不能单打独斗,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打通巡察与各方面监督的内在联系,整合党内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审计等监督的统筹衔接制度,实现无缝对接,发挥整体监督效能。第四,要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工作。巡察工作政治性和专业性非常强,各巡察组要切实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各巡察组要严守廉洁纪律,正确认识、正确行使手中权力,绝不能以巡谋私,利用巡察的威严去打招呼、办事情,谋取个人利益,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行为,我们将严肃查处、决不护短。

       会议强调,这次巡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开展的,更是十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的收官之战,巡察机构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坚决完成好区委交给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