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公告
时间:2021-10-09  来源:海城市委巡察办  访问量:次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组建十届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于2021930日-1119正式对市发改局(粮食局)、海城恒基粮业有限公司、海城市连怡粮油饲料经营有限公司等涉粮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工作。 

巡察对象主要是:涉及粮食管理部门和粮食购销领域的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党员干部。 

重点巡察内容: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履行涉粮职能责任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一是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是否存在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二是重点检查粮食主管部门和相关市属粮食企业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是否存在管理监督缺失缺位、履职不公、执法不严、失职失责等责任问题,是否根据国家粮食储备计划组织实施好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工作。三是重点检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领导作用、履行涉粮职能责任和主管监管制度制定执行情况,是否履行好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四是重点检查市属粮食企事业单位,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执行国家粮食收购、销售、存储有关政策情况。五是重点检查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纠治情况,是否存在廉洁风险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市属粮食企业是否存在“靠粮吃粮”问题,在收购环节是否存在以陈顶新、“转圈粮”以及先收后转、虚假收购、压级压价、拖欠粮款等问题;在销售出库环节,是否存在空进空出、虚报损耗、掺杂使假、吃拿卡要等问题;在存储环节是否存在亏库短量、擅自动用置换、盗卖等问题。六是重点检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涉粮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发现问题整改完成、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等情况。

市委专项巡察组将通过受理信访、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听取汇报、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工作。同时受理对上述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内设部门(科室)及下属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与专项巡察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事属地管理原则,转交有关单位办理。

巡察反映渠道:

专项巡察进驻地点:辽宁省海城市站前街桥北委17号海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受理投诉电子邮箱:zghcswxcb@163.com   

举报信函邮寄地址:海城市兴海大街195号(市纪委监委大楼2楼222室)

          收件人:市委巡察办转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收

邮政编码:114200

专项巡察组联系电话:0412-3223623   18642278830

市委巡察组每天电话受理诉求时间为早8点30--晚5点,其他时段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反映问题。同时,市委巡察组还在进驻工作地点张贴了巡察公告,设置巡察意见箱,热忱欢迎广大干部群众以来电来信、预约面谈等方式,积极向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映问题、提供问题线索。

 

特此公告

 

中共海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