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纪工委党支部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9-10  来源:高新区纪工委  访问量:次  

高新区纪工委党支部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7月)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工委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任务,坚持支部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以每周五“固定学习日”为主要形式,15次集中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史上的纪律和规矩》《火种》等书籍部分章节,组织观看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祝彦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专题培训视频,每日推送一篇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截止目前,共推送67次。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通过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支部全体党员悟思想、守初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夯实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按照要求讲专题党课、带头解读文件精神,带头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部委员各负其责,扎实做好分工任务,切实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全体党员能够立足岗位实际,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规范言行、提高修养,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良好形象。

(三)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等活动,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与支委、支委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经常开展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四)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创城工作分片包干坚守一线、疫情防控分组监督一线、落实防控措施下沉一线,开展一对一走访帮扶,规范信访接待用语和行为,案件查办突出现场调查,等等,通过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掌握工作第一手资料。

二、存在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深入。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存在实用主义倾向,与工作关系密切的学得多,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学得少,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读文件多,交流讨论少,一些党员对政治学习兴趣不高。

(二)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经常性和深度不够,与群众、企业、基层见面,出于目的性、针对性的多,真正沟通思想、倾听意见的时候少;了解面上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对重点工作研究多,对企业、群众身边的一些问题关心少、关心不够。

(三)思想工作不细致。支委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不及时不全面,对思想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不深不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多,有的谈心谈话回避主要矛盾,怕直面问题影响同事之间的关系,能敷衍过去就敷衍过去,没有充分发挥促进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作用。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完善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制度,结合支部任务和重点工作确定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二)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千方百计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推进谈心谈话制度化、经常化,鼓励互相找不足、提意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