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二支部委员会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8-11  来源:千山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年初以来,在区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党总支的有力指导下,机关第二党支部立足实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党内生活为重点,全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党员工作水平。半年来第二党支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国家安全观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继续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照《关于全区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鞍千组办发【2021】1号)和《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鞍千组办发【2021】2号)文件要求,在党支部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相关论述和讲话精神,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并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民法典》学习和“学党史、诵经典”庆祝建党100周年读书学习活动。同时加强支部党员档案管理和制度建设,增强标准化建设水平,争创三星党支部。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履行党建责任

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不断规范党支部建设,切实抓好党建履职。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学习月计划、周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工作计划,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跟进指导,真正形成支部书记亲自抓、支部委员配合抓、党务人员具体干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按照《<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辽宁省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认真查找支部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逐项整改落实。

(三)抓住工作重点,突出主题党日

机关第二党支部在突出支部工作重点的基础上,开展了内容丰富、与时俱进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了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一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二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按照区委工作安排,先后三次选派党员组成三支疫情防控督查小分队,对东鞍山街道、唐家房镇、汤岗子街道辖区范围内的重点行业、重点管控区域、重点环节、村屯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疫情督查。在工作中,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担当精神,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主动下沉村屯、企业、门店、商铺、街头巷尾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针对重点环节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日报告”,及时反馈有关单位,并监督整改,累计发现各类疫情防控隐患近百个,督促整改率100%,有力地助力千山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开展。组织学习读书班,学习党成立和发展的各个阶段的历史,并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二是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党员民主评议、按期缴纳党费等,加强党员考核管理,提高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党课。加强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组织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到汤岗子孟家村开展为民服务和汤岗子镇祥家村开展服务活动,支部将党员分成三组,分别以村委会为中心,沿不同区域开展垃圾清扫。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督察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三是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督查工作。今年是“换届年”,第二党支部按照区委工作安排,抽调党员参与三个换届风气督察组的换届风气督查工作。在工作中,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甘泉镇、唐家房镇、大屯镇的党委换届程序、手续、工作时点进行全程督查,并采取不定期抽查的形式,采取电话随访、面谈等方式对乡镇工作人员关于换届风气情况进行了解,为换届工作的按时、有序、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上半年,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和党建标准化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在党建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党建基础工作仍不够扎实,部分党建工作制度落实还不够严格。二是以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不多,解放思想的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三是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抓的力度不够,在服务党员方面,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措施不够实、服务效果不够好。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下半年,机关第二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和机关党总支要求,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主要抓手,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对照《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通知要求、《区直机关党支部评星定级标准》的通知要求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整改对标查找出的各类问题,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确保党建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发挥党建工作保障促进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做到党员关心的热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纪检监察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