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支部委员会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8-30  来源:千山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2021年上半年,第一支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立足基层党组织实际,不断深化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奠定坚实根基。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

(一)紧扣思想建设,切实提升理论武装的引导力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讨活动。一方面,紧紧立足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以及区直机关工委2021年学习工作要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按照省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知要求,集中开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专题学习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定力。

(二)紧扣政治建设,切实提升自觉看齐的向心力

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落细落好。一方面按照《在全委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全体党员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史读书班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确保广大党员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另一方面,按照《关于开展“七一”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和《建国大业》等红色影视作品,集体参观烈士山纪念馆和抗美援朝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电影在线、实地实物、鲜活讲解和互动体验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多样性和实效性,全面确保广大党员进一步感受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

(三)紧扣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落实力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作为重点任务,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全面确保构建“三个互动体系”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扎实开展。一方面,认真开展“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专题讨论和“党建+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通过宣传教育、压实责任、监督评比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查摆整治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并通过志愿服务、文明引导、政策解读、优化流程等方式,主动为企业和五保户、困难户、残疾人等排忧解难,切实为推动千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油助力。另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鞍山市委下发的《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区委“1+10”文件精神,不断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和《区直机关党支部评星定级标准(修订版)》,持续进行自检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立即整改,全面确保队伍建设不断深化。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上半年,第一支部委员会的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和党建标准化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在党建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党建基础工作仍不够扎实,部分党建工作制度落实还不够严格。二是以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不多,解放思想的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三是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抓的力度不够,在服务党员方面,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措施不够实、服务效果不够好。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下半年,第一支部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和机关党总支要求,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主要抓手,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方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在全委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完成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全面做好各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并及时反映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情况和经验做法,全面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长走心。另一方面,扎实发挥党建工作保障促进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做到党员关心的热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纪检监察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