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铁西区打好三剂“预防针” 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
时间:2021-06-02  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  访问量:次  

  “换届选举必须严格遵守‘十个严禁’,一旦有违规踩界行为,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姑息……”鞍山市铁西区纪委监委以“十个严禁”为药剂,打好廉洁换届三剂“预防针”,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推动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健康有序地进行。

  第一针: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

  延伸监督触角,以换届为契机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全区93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分成7个组,全过程、全覆盖监督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列席村(社区)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各项会议,监督换届工作。正风肃纪监督员在深入村(社区)走访过程中,对群众反映问题线索集中的2名村(社区)干部第一时间上报纪工委,经核实后,决定不予提名,确保换届各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进行。

  第二针:发挥监督指导组“换届纪律宣传员”作用

  区纪委监委成立7个换届督导组,做到教育在先,强化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宣传教育,印制“十严禁”“十不准”提醒卡1400份、监督卡1700份,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工作手册150份,下发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警示光盘14张,进行换届集中业务培训1次,送课下基层7次。督导有关部门对622名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流程和各阶段任务。同时,针对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测试题进行普遍测试,对21名70分以下不合格人员责成街道党工委进行再培训再测试,及时“回炉再造”,确保全面提高参加换届工作人员整体能力水平。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换届工作人员、候选人参加选前谈话及签订纪律承诺书,切实做到换届纪律知晓率、谈心谈话率、纪律承诺书签订率“三个100%”,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第三针:发挥联审监督组“选举工作质检员”作用

  针对区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常用文书参考样式》,督导换届全过程涉及的六类24项程序全部统一规范要求,同时,紧紧抓住“一推”“二推”“一请”“二请”等步骤环节,提前审核把关,事后归档立册,全面做到换届选举全程监督。结合区级联审情况,各街道党工委于2021年1月7日前会同村(社区)党组织成立专项考察组,区纪委监委换届督查组、区委组织部派人全程参加指导,完成了461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工作。考察期间,将考察对象所在村(社区)的党员、群众代表、“两委”班子等40余人纳入测评及谈话范围,问政治、问能力、问作风、问廉洁,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考察对象工作实绩,增强考察工作实效性。区纪委监委坚持公正公平不动摇、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使换届工作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竞选行为,依法公平参选。严格把好选民登记关、候选人提名关、投票选举关,确保民主权利得到尊重和落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辽宁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