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海城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2021-05-25  来源:海城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2021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海城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海城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8日在市工会大厦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17人,列席182人。

海城市委书记郑孝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鞍山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海城市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海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宪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郑孝刚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和行动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级纪委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海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全会指出,2020年,在上级纪委和海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总方向,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上新台阶。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跟进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认真履行协助协同职责,确保“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实践中。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巩固发展作风建设成果,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确保全市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并持续向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改革”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精准高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改革效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提高巡察质效,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科学运用巡察工作成果,确保在“四个监督”融会贯通中突显巡察利剑作用。从严从实要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坚持严管厚爱并重,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工作认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查找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全会、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保持政治清醒,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精准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市委市政府工作大事与纪检监察工作的衔接路径,实现贯通融合,精细衔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疫情防控、村镇换届、农村乱占耕地等,开展监督工作。坚决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聚焦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正在干的事、想要做的事”,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海城“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纪律保障。

第二,更加突出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力度不松。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要重视案件查办,又要做实“后半篇文章”;既要重视以案促教,又要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保持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盯紧盯住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领域和部门,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验收、公共资源交易、国企国资改革、资源开发、执法司法、供销社领域等腐败问题。警惕、挖掘、严惩新型腐败问题和隐性腐败行为,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土壤。

第三,更加突出“四风”问题整治,坚定不移保持战略定力,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餐饮浪费、大操大办等问题,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防范“四风”变异,遏制反弹回潮。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和服务企业“吃拿卡要”、落实政策“中梗阻”等问题,消除影响营商环境优化的“负能量”。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据实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抓作风的主体责任,对于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的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

第四,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乡村振兴中惠农富民政策、资金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医疗机构骗保、公益性岗位不规范,以及结合海城实际的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其“保护伞”。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对政法系统的监督力度。坚决整治党员干部特权行为、特权现象,推动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黑中介、黄牛党和非法代办代理等破坏社会秩序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第五,更加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定不移确保巡察工作权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科学制定市委巡察工作的五年规划和2021年度巡察计划,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提级巡察工作,创新谋划同行业、同领域横向联合巡察机制。开展巡察“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构建巡察联动机制,保障巡察利剑直插到底。推动镇(街)党委建立对村级党组织巡回监督指导检查工作机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第六,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坚定不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确保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压实监督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全面履行监督专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试点实行“嵌入式”监督和“坐班式”监督,谋划建设监督大数据平台,力争用监督的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健全完善 “四位一体”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用高质量的监督赋能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预防功能,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七,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改革”成果,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推动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规范,确保各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实施。继续开展案件线索提速减存,提高案件查办质量,落实以案促改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八,更加突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坚定不移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继续加大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和交流,树立良好家风,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扎实做好换届工作,接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力同心、无畏前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快海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