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城市纪委监委高频词:政治】在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28  来源:海城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纪委监委的工作是政治工作、主业是政治监督,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把讲政治贯穿工作的全过程。”海城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海城市纪委监委把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列为2021年第一项主要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在大战大考、大局大势中履职尽责,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强政治”为根本。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海城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五次全会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市纪委监委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同部署、同安排。今年年初,海城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运行机制、工作程序、质量效果提出了具体改进要求,确保工作部署一件、推进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坚持以“强队伍”为支撑。海城市纪委监委紧紧盯住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关键少数”,通过牢牢抓住党组织班子和领导干部,抓纲举目,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向“关键少数”传压导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同向发力,努力实现管住“绝大多数”的效果。
  “组织的及时提醒让我警觉到,自己的工作作风不够严谨、规章制度规定执行把握还不够准确。下一步,我会立行立改。”机关单位相关责任人在接受廉政谈话之后,向组织如实说明情况,并深刻检讨。为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市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教育监督做在经常,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先后有100余人参观“正纪堂”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头雁效应”,以抓好关键少数、关键单位、关键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强作风”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必须以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为政治站位。“以前工作汇报就是一项常规工作,这次汇报后,领导对我们工作分别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既有红脸出汗的触动,又有鼓劲加压的激励;既是对部门工作的全面梳理,又是以后工作精准的谋划。让我们对如何做好本职、推进部门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可行的举措。”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新年伊始,海城市纪委常委会就集中听取了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汇报,纪委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2021年度监督工作。同时启动《海城市纪委监委工作规范》编制工作,实现对全委各项工作全过程管控。切实做到“制定一份方案,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不断助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知识测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政治觉悟,从思想根源解决“不愿干、盲目干”的问题。实施了结对帮带计划和以干代训活动,组成帮带对子50个,36名新入职同志参加了以干代训活动;制定了《干部健康档案》《干部成长规划书》,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逐级家访、定期体检和多项文体活动,在严格约束干部、防止“灯下黑”的同时,更加关心关爱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