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立山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5-24  来源:立山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202128日,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立山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

区委书记高雪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晓明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保障和引领立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高雪松同志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充分肯定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区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一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二是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三是坚持不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实实在在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坚定政治定位不动摇,用新担当推动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五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将三不一体推进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六是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上作表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指出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拿出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依靠,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在坚持中巩固、在完善中发展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法,实现三个效果最大化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全会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十次全会、区委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立山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监督,毫不动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统筹做好对区委以及村两委换届工作专项监督,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第二,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政法系统腐败问题,加大对区派驻(出)机构案件查办工作的指导,巩固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果,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用足用好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第三,深化整治四风问题,在推动化风成俗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以零容忍态度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做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整治,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巩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改革成果,深入开展涉农、民生资金项目大排查大起底问题整改回头看,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日常监督主体责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公益性岗位问题专项治理,纵深推进医疗机构欺诈骗保问题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开展整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每年开展12项专项整治,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第五,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监督格局,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加强政治监督,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十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形成监督合力,做深日常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扎实做好大数据监督工作,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坚决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第六,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和改进基层监督,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和规范协作区的意见,积极探索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专题会商等办法,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健全完善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法,优化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

第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切实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深化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持续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稳妥有序开展区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严防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持续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奋勇拼搏、开拓进取,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立山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提供坚强保障,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