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动中抓典型促工作 ——五论加快构建“三个互动体系”
时间:2021-03-26  来源:鞍山日报  访问量:次  

抓典型是我们党的一种基本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时要解剖麻雀,调动积极性时要讲究典型示范,突出警示教育时会拿反面典型以儆效尤。抓一切工作都不能忘了这个基本方法,而且要用好、用活。

当前,面向群众、面向企业、面向基层的“三个互动体系”正在顺利推进,其中最值得肯定的是工作更加具体化,都是一件事一件事地做,而且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避免流于形式或一般化。

突出“三个互动”的效果,既要强调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更要做到深入细致,抓好典型。典型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正面典型,另一方面是负面典型。

正面典型怎么抓?我们头脑中要有典型意识,这个典型意识也是政治意识。在工作中,要善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去看问题,去研究问题。换个角度说,就是在办理互动中反映上来的问题时,要清楚哪些问题办完了更具有政治意义、更具有典型意义,而这些问题正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和思考的。比如说,在帮扶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就具有政治意义,必须下大力气去研究和解决。涉及到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问题,也是大问题,比如安全生产问题、道桥损坏问题、电线杆子倾斜问题等,都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具有典型意义,在评价的时候就应该加星。

还有一些问题,虽然只是个案,却代表了一个方面,在解决时也要有一些深层次的思考,溯本求源,倒逼改革,启发我们去出台一些措施,这样就更有意义了。如维修基金使用问题、城市车辆停放问题、物业监管问题、房产证办理问题等,这些问题非常复杂,要解决好这样的问题,也要注意从典型意义上去考虑。现在进行的每日好件筛选,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值得好好挖掘。但做到这里还不算彻底完成,还要做好宣传,主要方式是通报和公开报道。目的有两个,一是典型引路,引导大家怎么做这些事情;二是调动积极性,让干事者有价值感、荣誉感,这点也是最重要的。

此外,要从这些典型件中很好地研究决策是否科学合理,进而改进工作。我们要见微知著,同时又要知微建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哲学逻辑。要真正发挥典型的“小切口”打开大局面作用,从一件事入手,既解决好面上的问题,又解决好深层次的问题。这是我们党的调查研究的方法,也是我们常常说的一切从实际出发。

除了抓好正面典型,我们还要注意发现负面典型。负面典型怎么抓?这里说的负面典型或反面典型,主要是指做得不好的方面。不好的方面体现在有很多重要问题还没有解决,而没有解决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动力。这其中就包括对待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理不睬现象,这就是群众立场问题了。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发现了绝不姑息,要开展批评。还有一些问题是在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不能忽视,要把各地区一把手是否重视作为工作的重要标准。

对存在的这些问题,要采取不同的办法,一般不要轻易去公开通报,而要先给整改的机会,能改正过来就好。对于一些严重的问题,可以形成内参上报领导,建立一个向领导反映问题的渠道。这个畅通的渠道,是“三个互动体系”的生命力所在,必须高度重视。同时,还要抓好由差变好的典型,对整改及时、效果明显的,要作为好的典型进行鼓励和宣传,进而更好地调动积极性。如此,我们推动工作的力量就会不断增强。

抓好典型,对于推动工作意义重大。要把典型案例整合起来,按地区、行业、系统进行阶段性的分析和考评,适时加以通报和宣传。如此,必将大大激发这些地区和部门的积极性,引导大家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更好的目标去做;引导大家去解难题、求突破、促改革。这样不仅更能体现问题倒逼的作用,也更有利于从实际出发来改进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