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明纪 以案促改 鞍山银行开展专项整治消除沉疴
时间:2021-03-26  来源:市纪委监委派驻鞍山银行纪检监察组  访问量:次  

1.jpg


从组织观看赖小民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到严肃通报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决定;从宣读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观看忏悔视频,到党委书记趁热打铁提出整改要求,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近日,鞍山银行以一套组合拳开启了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序幕。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很震撼、很给力,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部署,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坚决查处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特别是项晓云董事长的讲话,让我们对底线、红线的观感和理解更加清晰具体,这次大会足以让大家明纪、知止、知敬畏。”3月12日,鞍山银行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以案促改工作启动大会,会上印发《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党委书记、董事长项晓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是鞍山银行违纪违法案件的多发年。先后有鞍山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某某、国际业务部原总经理冯某某等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其中6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暴露出鞍山银行在队伍教育、内部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亟需进行教育整治。为此,鞍山银行党委与市纪委监委共同协商、精心筹备开展此次集中整治活动。活动贯穿2021年全年,分为研究部署、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总结报告和回头看6个阶段,通过对典型案件的深入剖析,针对专项审计、省银保监局现场检查和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发现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以案促改”实现“以案促治”,提升全行党建工作和公司治理水平。

“这些案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究其根源,在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失了效,精神上缺了钙,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抛诸脑后;在于法纪意识淡漠,毫无底线思维,把党纪国法当儿戏,不敬畏、不收敛、不知止;在于管理责任不落实不托底,用所谓的信任代替监督,对下属失管失控;在于政治生态和文化环境的营造存在薄弱环节,‘清’‘亲’不分边界失守、不顾小节酿成失节。”鞍山银行纪检组长丛立军在剖析案情时指出,全行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切实对照反思、引以为戒,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恪守廉洁自律、坚守使命担当。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涵养文化环境;坚定不移推进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把严管厚爱贯穿干部监督管理始终;坚定不移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做到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为鞍山银行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