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非凡2020”系列报道之七 强本领 重担当 有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10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一只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20年,市纪委监委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突出政治引领,做实全员培训,强化自我监督,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新时代鞍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守牢忠诚初心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市纪委常委会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2020年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反复学,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做好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重大事项的请示报告,督促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部署要求、履行政治责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开展“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等工作中打头阵、当尖兵,用鲜明的态度、扎实的行动体现政治建设成果、诠释对党忠诚的内涵。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原组织关系归属于各监督单位的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转入委机关党委统一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规范,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活动。始终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制定实施《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持续强化临时党支部在常规巡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施策推进市管企业、高校和金融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选优配强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加强夯实乡镇纪委班子建设和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干部交流,选配一批熟悉企业、高校和金融单位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岗位。第一时间召开集体谈话会议,使其在纪检监察岗位的新起点上更好地担当使命、履职尽责。

持续开展全方位学习培训,磨砺担当本领

做实全员培训。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实现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重要载体,将全员培训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辅导、以训促干、“以干代训”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大学习、大提升”全员培训,以高标准、严要求促学加压、锻炼本领。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2天以上的脱产培训班16个,培训干部2232人次,其中市纪委监委举办培训班4个、培训干部615人次,选派136人次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实现对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创新方式方法。用足用好中央纪委、省纪委内网“在线学习专栏”和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等线上学习资源,采取“分散自学+线上培训”学习方式,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利用弹性工作时间,结合《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题汇编》等资料对党规党纪、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精读精研,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真懂真用。坚持以干代训、以老带新,训练培养干部掌握分析研判、把握政策、突破案件的技巧和规律,保证在关键时刻能够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常态化以考促学。坚持“用什么就考什么”,考试内容紧紧围绕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程序、权限、措施等重点内容、重点制度、新出台或新修订的法规制度等,检验大家对新法规制度的理解掌握。2020年,市纪委监委开展自评自测练习测试、市县两级季度性测试共7次,组织开展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模拟监察官资格集中测试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培训年中测试。同时,市纪委监委领导结合基层调研,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学习培训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对学习培训的考核验收,持续用力推动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持续强化自我监督约束,永葆干净本色

扎紧制度笼子。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制定印发《市纪委监委机关内部联动监督暂行办法》,把“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和自身建设,规范内部督察工作,建立内部监督长效机制。协调协同监督管理、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明确责任部门和监督对象,细化职责分工和处置程序,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有效提升监督质效,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做实日常监督。扎实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我市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体推进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建章立制,进一步拧紧监督螺栓、强化自我约束、提升纪法意识,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强化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协同发力,优选聘请热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20名特约监察员,主动向特约监察员通报情况,搭建履职平台,确保监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刀刃向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灯下黑”,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贯彻到自身建设的全过程,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执纪人员违纪问题。综合分析2018年以来反映我市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靶向开展违规打听、干预案件问题线索大起底。严惩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对5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立案审查,不断传递出自我监督“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市纪委监委将对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