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一起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不力典型案件的通报
时间:2020-12-26  来源:岫岩县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至8月,市委第六轮巡察第八巡察组对我县殡葬领域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下发了《关于巡察岫岩县殡葬领域的反馈意见》。对此,县委、县政府结合岫岩实际,制定下发了《市委第六轮巡察殡葬领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市委第六轮巡察殡葬领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抓好我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20年7月2日,市暗访组在岫检查过程中,发现我县苏子沟镇葛井波木材加工厂存在违规加工及销售棺木行为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了核查处理。现将这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县纪委监委核查组核查葛井波木材加工厂于2019年3月开始违规加工及销售棺木,至今共加工大棺木29口,现已销售22口,工厂库房剩余7口,在待销状态,直至被暗访组检查发现。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决定给予苏子沟镇政府民政助理王春朋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对苏子沟镇政府分管民政工作副镇长王斌同志进行诫勉谈话给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兴隆分局管片工作人员赵致政务警告处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兴隆分局局长鲍向东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徐铁文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同时责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依规对葛井波木材加工厂进行处理。

此次问题的发生,暴露出我县个别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殡葬领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重视度不够、责任心不强其中,苏子沟镇政府履行属地化管理责任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制止打击本镇违规加工、销售祭祀用品行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不到位,牵头查处打击违规加工、销售祭祀用品工作不到位不彻底;县民政局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不到位不顺畅,致使我县至今仍然存在违规加工、销售祭祀用品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对此,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苏子沟镇政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进行通报批评。

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务必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市委第六轮巡察殡葬领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健全完善我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对我县违规加工生产、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祭祀用品的厂家、门点、流动摊贩以及不文明祭祀行为、殡葬违法行为的排查整治和综合打击力度,切实抓好殡葬领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责任追究,对不认真、不落实、不负责的人和事紧盯不放,对整改工作中消极对待、不担当、不作为、虚假整改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真到位、真见底,不留尾巴、不出现反弹,推动岫岩殡葬改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