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立山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12-26  来源:立山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2020年4月9日,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立山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区委书记高雪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晓明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健全监督体系提高治理效能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高雪松同志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充分肯定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19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同时,全会分析指出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更加有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净化修复;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要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战略策略、重点工作,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立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第二,集中精力抓好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扶贫,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集中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街道、村(社区)巡察工作,认真办理8890平台转办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群众诉求背后的干部作风、违规违纪问题。

第三,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坚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第四,坚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让监督体系发挥最大合力。以完善“四位一体”联动监督机制为重点,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突出案件威慑、纪律教育,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第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政治高度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分析发生违纪问题的规律性特点和普遍性成因,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以严密的制度、严明的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

第六,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机制,加强对派驻(出)机构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巩固消除街道“零立案”成果,把好基层案件质量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用好“廉政时空”电视专栏、“清风立山”微信平台和“廉政大讲堂”等教育载体,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第七,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高度重视班子建设,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严把入口质量标准,推进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健全内控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战果,不断打造政治生态新气象,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立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