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起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典型案件的通报
时间:2020-12-26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把握重点,下沉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对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为增强警示震慑效果,现将三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海城市牌楼镇梨树村疫情管控不力的问题。2月10日,海城市牌楼镇梨树村村民高某未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简办丧事的要求,造成人员集聚。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云刚作为村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未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丧事情况,对该事件负有责任。2020年2月,海城市牌楼镇纪委对于云刚同志通报批评。

2.台安县桓洞镇小河村村治保主任卢红亮、村医李军在疫情防控期间聚众赌博问题。2020年2月1日,卢红亮、李军与该村其他3名村民在该村二组组长万中德家中聚众打牌赌博,被群众举报,造成不良影响;村党支部书记闵延永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不力,造成疫情防控隐患。2020年2月6日,台安县桓洞镇党委给予卢红亮、李军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闵延永、万中德进行诫勉谈话。

3.岫岩县新甸镇中合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玉高聚众赌博的问题。2月3日,刘玉高在明知新甸镇党委要求全镇人员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聚众赌博的情况下,仍在该村村民家中聚众赌博,被县公安局新甸派出所当场查获。2020年2月,新甸镇党委给予刘玉高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村支部书记职务,同时责令其辞去村主任职务。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这三起典型案件表明,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甚至顶风违纪聚众赌博严重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绝不能有任何丝毫懈怠,严肃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执纪问责,督促其将功补过,放下思想包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作为、扎实工作、作出贡献,以监督工作实际成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