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起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典型案件的通报
时间:2020-12-26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复杂,我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均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坚守岗位,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聚焦突出问题,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一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典型案件,为增强警示震慑效果,现将三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海城市牛庄镇相关工作人员违反疫情信息处置工作纪律的问题2020年1月22日,牛庄镇镇长杨君伟将海城市疫情防控会议内容简要编辑后发在微信工作群中,没有进行妥善处置和提出相关纪律要求;镇卫计办主任汤安将此信息转发后,没有对该信息提出纪律要求,由此发布到互联网,引起社会关注;镇党委书记张玉辉对此次事件负有领导责任。2020年2月,海城市纪委对张玉辉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杨君伟作出书面检查,对汤安进行诫勉谈话。

2.岫岩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及时问题。2020年1月31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口岸组发现,岫岩收费站和偏岭收费站未及时按照省文件要求“做到进出高速公路的交通工具、乘运人员等检疫查验全覆盖”,被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口岸组进行通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组组长(县交运局局长)赵国峰只将该文件传达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未按工作职责及时跟进落实,对该问题负直接责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朝玉没有将该文件要求督促落实到收费站卡点,对该问题负直接责任。2020年2月,岫岩县纪委对赵国峰进行批评教育,对赵朝玉进行提醒谈话;岫岩县委向市委作书面检讨。

3.铁东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员金学广擅自脱离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的问题。2020年1月30日,金学广在街道办事处反复强调的情况下,仍未履行请假手续,未到其包保社区,存在全天脱岗情况。2020年2月,铁东区和平街道党工委给予金学广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三起典型案件,均是在全市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合力防控疫情的情况下,个别党员干部无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违反相关工作纪律,严重破坏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支持,应给予坚决查处、严肃纠正。同时,这暴露出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意识淡薄,在疫情防控工作存在落实不力等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工作法”的要求,坚定信心、履职尽责、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担当履职,切实把纪律要求立起来,严到位,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是否贯彻到位、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到位等方面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加大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从快核实处置,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