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的通报
时间:2020-12-26  来源:台安县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关于3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的通报

 

当前,正值中、高考录取升学的关键时间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等问题反弹回潮,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县职教中心信息科科员甘立涛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0年7月22日晚,甘立涛在县城某饭店操办儿子“升学宴”,设酒席3桌。职教中心副校长于占中等10余名同事参加宴请,学生科科长杨宏伟为其下宴请通知,教务科科长张殿波帮其写礼账,违规收受礼金7,500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0年8月,县纪委给予甘立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给予杨宏伟、张殿波诫勉谈话处理,于占中批评教育处理。

2.西佛镇古家村党员黄和国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0年7月26日,黄和国在西佛镇某饭店为女儿操办“升学宴”,操办前收取礼金,操办时设答谢酒席6桌,宴请亲友同学,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8月,西佛镇党委给予黄和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父亲黄金清作为古家村村委会委员,明知不允许操办“升学宴”的情况下,对其儿子的违规操办行为未予以制止,给予黄金清诫勉谈话处理;古家村村委会委员孙洪林,对村民违规操办行为监管不力,对其进行警示谈话。

3.富家镇南楼村党员杜文广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0年8月8日,杜文广在富家镇某饭店借儿子升高中之机违规操办“升学宴”,设酒席12桌,宴请亲朋好友及本村村民,收取礼金一万余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8月,富家镇党委给予杜文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责令退还;南楼村五组组长杜海红对镇村禁止违规操办的有关文件精神传达不力,对其进行警示谈话。

以上典型问题,反映出在全县持续加大纠治“四风”问题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心存侥幸、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做到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及违规举办的各类婚丧喜庆事宜活动。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办理婚丧事宜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所属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要采取面对面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早提醒、早防范、早发现,坚决杜绝违规操办“升学宴”等问题的发生。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各纪检监察协作区要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规操办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问责一起。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本人及家庭成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一律先行免职或待岗,再视具体情况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纪律责任;对参与违规操办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一并追究纪律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