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明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立山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12-26  来源:立山区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健全监督体系 提高治理效能

管党治党成效为决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立山区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9日)

王 晓 明

 

同志们:

我代表立山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主线,区纪委常委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强化以上率下、清单管理、刚性问责,持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

坚决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肃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立案2件,党纪处分2人。协助区委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彻底肃清王珉流毒和拉票贿选案恶劣影响,推动全区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建立526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廉洁审核1133人次,切实维护区委选用干部的公信力。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专项整治评估标准,全面做好纪委牵头4项专项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全区13项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下大力气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共梳理问题243个,完成整改问题214个,出台整治措施92项,建立长效机制53个。区纪委监委3个“协作区”对主题教育牵头4项专项整治进行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1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涉农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整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弄虚作假等问题,深入开展涉农资金涉农项目、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大排查大起底,发现问题3338件,推动职能部门解决3155件;纪检监察职责范围内问题150件,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 人,组织处理2人,收回不应发放款5万元。

重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开展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服务部门“黑中介”“黄牛党”等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发现问题15个,立案2件通过“8890”平台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疑难诉求问题21件,立案3件,党纪处分4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百日会战行动。处置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29件,立案2件,党纪处分2人,移送司法2人。

(三)深度聚焦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把监督执纪挺在前面,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坚持日常检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坚持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问责通报,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督促全区各部门单位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全年开展明查暗访2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8起、处分12人、下发通报2份,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不正之得到有效遏制。

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整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大力整治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7件、处理15人、下发通报4份;集中整治长期不上班、“吃空饷”问题,政务处分1人,开除2人,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不停、不松劲的强烈信号。

(四)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切实把监督职责挺在前面

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着力在强化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上积极作为,努力形成权力监督制约新格局。成立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包片负责,通过以干代训等方式,有效解决基层办案能力弱、工作推进不平衡、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形成党委主抓,纪委协助抓,协作区监督抓,监督员抓监督的“四位一体”“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有力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日常监督试点工作,对全区64家单位制定“两个清单”,开展全覆盖式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列席重大会议20余次,实现精准监督,推动监督意识能力有效提升,同时固化监督制度成果。

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强化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两轮常规巡察、一轮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175个,移交问题线索22条,立案3件。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切实发挥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五)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全面深入推进“三项改革”。制定出台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细则、工作流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等制度文件,实现监察法与刑法诉讼法相衔接。在办理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一体案件过程中,进一步细化审查调查流程、规范文书使用,做到在案件受理、审查调查、审理、处分、移送等各环节实现纪法同审,确保纪法有效衔接、全程贯通;加强对下监督指导,按照协作区成立3个指导组,分片负责联系指导15个派驻(出)机构的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实现业务指导全覆盖。

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出)机构通过列席会议、专题座谈、廉政谈话、查阅资料检查督查等方式,对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本单位主要领导沟通,提出整改意见,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通过“走千家进万户”等活动走访居民(村民)千余户,列席社区(村)“两委”相关会议493次,累计发现问题300余个,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六)坚持标本兼治,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惩治腐败强高压长震慑。2019年,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10件,立案77件,结案61件,处分66人。四种形态共计211人,其中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组织处理142人;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51人次;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3人;移送司法5人。重点查处区教育局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公款出国(境)旅游案,区人防办主任白某违规发放补助案,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投诉件办理延迟案等。

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教抓在常、落在日常。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上廉政教育课,区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区纪委监委委员为全区新任职副科级干部解读监察法,组织全区党政“一把手”观看廉政时空警示教育片。围绕廉政文化建设,投入资金为全区各街道社区、公园、廉政文化广场更新展板宣传内容108份,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观“以史为鉴”古代廉政建设图片展,参观鞍山市政治性警示教育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初心使命,坚守纪律规矩。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按照中央、省市纪委要求,狠抓党内“纪律部队”建设,坚守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不断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制定全年培训计划,采取分段式培训、面对面授课、集中观看中央纪委培训光盘、分组学习课程讲义等方式,精准培训、靶向辅导,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政治巡察、追责问责、自身建设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问题和不足还不容忽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治而未绝,个别干部顶风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同时,我们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同级监督效果还不够明显,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效率还不够高,正风肃纪监督员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认识和体会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政治生态走出阴霾,反腐败斗争压性胜利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战略性成果。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

——要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更加有力。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深刻回答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保障地位。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健全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强化长期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一定要准确把握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下功夫,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定要坚持目标指向和工作要求相统一,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上下功夫,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确保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净化修复。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深刻汲取辽宁、鞍山拉票贿选案沉痛教训,从推动立山政治生态重构破题,深入研究从表面修复到深层净化的治本之策,使政治生态走出了低谷、迎来了曙光。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个地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城区充满活力的根本保障。要把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抵制封建腐朽的文化生态、严明纪律规矩的组织生态、勤政务实的干事生态、选贤任能的用人生态、清正廉洁的反腐生态等方面发现端倪,坚决打掉早已形成并长期存在的“商品交易”“人身依附”等陈规陋习,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早日实现。

——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绝不是查处的人越多越好、处理的人越重越好,把人都推向对立面,而是除了极少数情节恶劣必须严惩的外,要在纪法范围内尽量从宽,尽量给人悔过自新的机会。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主动交待问题的涉案人员,可定可不定的不定,可定违纪可定违法的定违纪,不搞株连,不搞扩大化。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最大程度争取人心,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犯错干部从内心深处相信组织、感恩组织,使其他涉案人员切身感受到党的政策的强大感召力、内在说服力。要树牢精准思维,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问题,准确把握尺度和情节,在纪法框架内给政策,最大限度地用准、用好政策,最大限度地教育人、挽救人、团结人。

——要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抓住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主体责任是主导、起决定性作用,监督责任从属于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的工作定位,推进更高层次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强调监督责任时主动扛起协助职责,切实把协助职责体现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做到党的建设延伸到哪里,协助党委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把重点放在监督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上,对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或者履行不力的,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要提高履职本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剖析、综合研判,及时向党委提出对策建议,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中把管党治党引向深入。

三、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战略策略、重点工作,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立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探索制定政治生态评价办法,找准病灶、精准施治,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务实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监督检查,促进党员干部在生态环保、减税降费等工作实践中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工作安排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二)集中精力抓好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坚持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扶贫,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重点问题从严查处,为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以查办大案要案和“保护伞”案为新突破,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力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集中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推动涉农资金涉农项目、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大排查大起底问题整改,加强非法占用国有闲置商业网点问题专项检查,深挖背后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行为。强化街道、村(社区)巡察工作,聚焦问题、精准施策,让巡察成为发现群众身边问题的重要渠道。认真办理8890平台转办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群众诉求背后的干部作风、违规违纪问题。

(三)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坚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机制,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规范,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和指导,重点规范制度机制和业务流程,确保在一体推进内审和外查、一体推进办案和安全、一体推进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一体推进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上依规依纪依法。

(四)坚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让监督体系发挥最大合力

以完善“四位一体”联动监督机制为重点,做实做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突出案件威慑、纪律教育,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监察监督要着力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派驻监督要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处置问题线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巡察监督要与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有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着力提高全覆盖质量。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日常监督责任、巡察机构落实督查督办责任。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构建科学严密高效的监督网。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进一步明确各类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管党治党常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监督的再监督”, 围绕压实属地责任、防治疫情扩散、做好患者救治、保障重要物资供应、加强宣传引导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不服从指挥、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侵占、截留、挪用防控经费和物资等违纪违法行为。

  1.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

    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紧盯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大办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从政治高度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题,坚决整治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的不良风气,鼓励干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的山芋。深入分析发生违纪问题的规律性特点和普遍性成因,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以严密的制度、严明的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

    (六)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机制。对腐败存量,分清先后主次、轻重缓急,对已经充分暴露出来的优先查处,对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障碍的优先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加强对派驻(出)机构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巩固消除街道“零立案”成果,把好基层案件质量关。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健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填补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制定处置诬告错告误告问题办法,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用好“廉政时空”电视专栏、“清风立山”微信平台和“廉政大讲堂”等教育载体,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深化拓展。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着力做好受处理干部跟踪回访和思想转化工作。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强化对留置和谈话安全措施的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七)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区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班子建设,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着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要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优中选优,确保干部“优进高出”。严把入口质量标准,不凑合不照顾,及时补充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年轻干部,选拔有司法、经济、金融等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深入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集中开展模拟案卷、典型案例评析等活动,着力提高审查调查能力和执纪执法水平。推进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以纪检监察协作区为载体,强化人员培训,提升能力素质,规范机制运行,保持队伍稳定。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健全内控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

    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战果,不断打造政治生态新气象,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立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