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县纪委监委: 坚持“四点并进”持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0-11-20  来源:岫岩县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岫岩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全省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议精神,以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入,坚持“四点并进”,着力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以整合力量、统筹谋划为“出发点”。制定“三清单一方案”,分层级、分类别、分阶段统筹部署全年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厘清县委领导班子24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构建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规范的责任落实体系。细化量化乡镇(街道)25条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发现问题、查办案件能力。明确县直单位20条工作细则,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作风建设。做好县纪委监委13条工作任务分解,保障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将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与落实县级派驻监督全覆盖相结合、同部署。按照就近协作、统筹调度、优势互补原则,成立纪检监察协作区,“两专三兼”人员配备率达到100%,通过宣传政策、了解民情、发现问题、反映情况,积极把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关口。
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严格做好涉农和民生领域问题排查、登记造册,实现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坚持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累计办结3360件,立案9件,处理9人,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开展营商环境巡察,先期走访重点企业76家,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对承担服务企业职能的33家单位进行“点穴式”巡察,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扫除障碍、提供保障。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组成12个检查组,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实地检查340余次,发现问题隐患36个,督促相关部门检查开复工企业232家,通报典型案件3件9人。
以强化监督、延伸触角为“着力点”。搭建“岫岩e监督”微信平台,全面落实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制度,有效解决因信息不公开、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引发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县村级上访同比下降40.6%。对2019年度“两个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7家单位相关责任领导进行工作约谈,对21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重大事项进行廉政提醒,对26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进一步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全县副科级以上廉政档案736人册,全面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约谈重点岗位人员186人次,查处1件4人。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累计查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件,处分58人,组织处理72人。
以强化考核、推动落实为“落脚点”。把全县24个乡镇和77个县直单位全部纳入考核对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自觉担负起、坚决落实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采取工作考核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年终在对各地区、各部门进行综合考核打分的基础上,引入民主测评机制,真正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考准考实。坚持每半年对全县各党组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排名、公开,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完成不好的党组织相关责任领导进行问责。对腐败案件频发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