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强力举措助推市公安局车管所营商环境建设迈向新台阶
时间:2020-11-20  来源:鞍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量:次  

近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为试点单位,成立专班,采取强力举措,聚焦问题清单,“亮剑”顽瘴痼疾,着力为打造一流的车辆管理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叩问初心正风纪,转变思想查隐患。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树形象、转作风、提士气为切入点,从“诊病”入手,在“治病”上着力,在“防病”上求实效。先在车管所召开动员部署会,围绕“如何看待工作”“如何看待当前形势”“如何开展教育整顿”“怎样做好教育整顿和营商工作”“怎样走好自己的人生”5个方面,为车管所全警人员上了一堂触及心灵的思想政治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先后10余次到车管所现场指导教育整顿工作,组织车管所召开党总支会议12次,全员大会8次,微信课堂授课10次,全力做好顶层设计。将开展纵横式谈话作为稳定队伍思想,提振队伍士气的重要抓手,通过对75名民警开展同级别横向谈,上下级纵向谈,消除队伍的闯关思想、畏难情绪,让全警人员轻装上阵。通过召开典型案件反思会,充分梳理运用车管所历年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全警观看《警钟》警示教育片,组织撰写心得体会288篇,切实起到了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组织车管所围绕“着眼入党初心,查对党忠诚厚度”“着眼组织建设,查党建工作高度”“着眼8890诉求,查服务人民温度”“着眼工作规范,查权力运行公正尺度”“着眼制度建设,查队伍管理精细度”“着眼违纪违法,查严格执纪力度”等方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7个,检视问题34个,发现违纪违法线索1条,并对省营商环境办检查出的问题予以问责,免去了原车管所所长职务,还对工作中出现问题的2名民警予以调离。
严肃整改转作风,优化服务促营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指导车管所以“民有所需警有所应,企有所急警有所助”为工作导向,做强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服务。“优”窗口环境。打造“星级宾馆式”车管所,全面升级改造业务大厅,设置窗口服务区、群众等候、交通宣传、自助办理、互联网体验5大功能区。增加休闲按摩椅、驾驶员模拟驾驶设备、饮水机、雨伞、老花镜、爱心药箱等便民设施。10名导办员随位服务,免费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流程引导等,全力打造温馨舒适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减”环节距离。做强网上车管所,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30余项车驾管业务“一掌通办”。打造网格化服务模式,12项驾驶员业务和9项机动车业务权限下放至市区10个基层派出所,减少群众出行距离。针对外省来鞍人员、孕妇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让“一站式”办结变得更快。“降”企业成本。制定出台《鞍山车管所服务企业六项举措》,不定期召开警企座谈会,根据企业需求动态调整服务举措。搭建驾驶员招用平台,依托驾驶员协会,定期将企业招工信息向驾校推送,解决企业招用大型车辆驾驶员难的问题。组建“便企服务队”,深入鞍钢集团、鞍炼集团等企业提供“送服上门”服务3次。为企业特殊业务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森远集团生产销售的特种车辆量身订制四项服务措施,预计一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80万余元。为鞍钢建设公司、鞍钢运输公司、鞍钢吊装公司等大型运输公司200余台运输车提供周末开线服务,解决了企业因工作日无法排队检测影响运营生产的实际困难。
打造亮点树形象,固化经验求实效。为保障制度规范执行到位、没有例外,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创造性地提出了三项举措,推动车管所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以上率下,自觉“并轨”。组织车管所领导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执行各项制度,以实际行动带动全所民辅警遵守各项制度规范,重塑队伍形象。督考结合,强势“入轨”。安排车管所领导班子成立督导检查组和业务规范组,将制度执行情况与绩效考核、岗位轮换挂钩,形成责任主体明确、措施要求具体、常态监督到位的闭环运行体系,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社会监督,严防“出轨”。部署车管所在市、县两级车管所及全市15处服务网点公开车管所监督举报电话,在服务大厅设立群众意见建议箱2个,在全市25个窗口设置“好差评”系统,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