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时间:2020-11-13  来源: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访问量:次  

2020年11月8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天津市报告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装卸工人;2020年11月9日,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市报告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在浦东机场东航物流西区货站从事搬运工作。为全面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结合近期市民咨询,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1、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天津和上海发布疫情动态,现居住或暂住我市,且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者,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接受社区健康管理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主动配合辖区政府采取其他相关防控措施。


2、根据上海市和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消息已将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请广大市民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以上区域,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到达后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返鞍后须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执行。同时,近期有上诉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请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备,按照要求,接受必要的医学观察。


3、此时正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与新冠疫情防控叠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请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


4、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选择安全冷冻冰鲜食品:

购买生鲜产品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并且正确佩戴口罩;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清洗加工时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

烹调食用时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加工烹调海鲜应做到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