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2020-10-23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21日举行。

市委书记韩玉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功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市政协主席高崇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严加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持续强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监督体系,为鞍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韩玉起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开展涉农领域专项治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强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深化政治巡察,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利剑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进一步彰显。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持续彰显把监督挺在前面的实践效果。深入推进“三项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内部流程再造,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严守案件质量底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突破、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在肯定成绩同时,全会分析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深刻认识良好政治生态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作用,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净化修复;要正确把握运用政策策略,确保监督执纪问责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以及省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从规律层面掌握真理的伟力、从根本上找到破解难题的钥匙。探索制定政治生态评价办法,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务实举措。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扶贫,为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集中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推动涉农资金涉农项目、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大排查大起底问题整改。认真办理8890平台转办的问题线索,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内部流程再造,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全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金融单位、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对县区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着重规范制度机制和业务流程。

第四,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和有效性。以完善“四位一体”联动监督机制为重点,做实做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构建科学严密高效的监督网。规范问责、精准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管党治党的常态。

第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紧盯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大办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在整治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严密的制度、严明的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

第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深化以案促改,着力做好受处理干部跟踪回访和思想转化工作。强化对留置和谈话安全措施的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第七,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确保干部“优进高出”。深入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集中开展模拟案卷、典型案例评析等活动。强化外部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

全会号召,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战果,不断打造政治生态新气象,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