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通报
时间:2020-10-23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回头看”为契机,狠刹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操办之机敛财等不正之风,消除潜在的疫情风险,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为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决刹住违规操办的歪风,现将近期查处的四起违规操办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海城市西四镇中心校校长张会忠违规操办父母丧事问题。2019年4月和2020年1月,张会忠在操办其父母丧事过程中违规收受同事及下属给予的礼金8,900元。2020年7月,海城市纪委给予张会忠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2.台安县职教中心信息科科员甘立涛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0年7月22日,甘立涛在某饭店为其儿子操办“升学宴”,共收取礼金7,500元。此次“升学宴”由县职教中心学生科科长杨宏伟为其下达随礼通知,教务科科长张殿波为其收取礼金并填写礼账,副校长于占中明知不允许操办或参加“升学宴”仍参加酒席。2020年8月,台安县纪委给予甘立涛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杨宏伟、张殿波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于占中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3.岫岩满族自治县石庙子镇西青苔峪村支部委员徐胜利违规操办“上梁宴”问题。2020年5月18日,徐胜利因自家建房上梁,在某饭店操办酒席,共设酒席14桌,收取礼金12,800元。2020年7月,岫岩县石庙子镇党委给予徐胜利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铁东区法院民三庭庭长张天秀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2017年,张天秀分别在操办其女儿结婚和公公去世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7,000元。2019年12月,铁东区法院党组给予张天秀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4起典型案件,有的是违规通知管理和服务对象并收受礼品礼金,有的是违规操办婚丧以外的喜庆事宜,顶风违纪、影响恶劣。这些“风俗腐败”助长了奢靡之风、带坏了社会风气,有悖于传统风俗,更滋生了腐败的土壤。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遵守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不允许操办的事宜坚决不办,不允许邀请的人员坚决不请,不允许收受的礼金坚决不收,以实际行动抵制歪风。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对铺张浪费尤其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对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狠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中秋、国庆节临近,要加大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规问题。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追求奢华、铺张浪费等行为,一经发现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