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
时间:2020-07-22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次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持续深化“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专项监督工作,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四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岫岩县朝阳镇暖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文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3年,杨文志滥用职权,通过虚假制作房屋买卖合同方式,致使不符合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安居住房项目条件的满某违规领取补助款10000元;2014年12月,杨文志通过虚报扶贫资金申请表和发放明细表的方式,违规挪用扶贫专项资金223500元用于无关扶贫项目的支出;杨文志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5月,岫岩县纪委给予杨文志开除党籍处分。

2.铁东区大孤山街道东红楼社区书记兼主任姜英贤在低保户日常核查中失职失责问题2015年10月至2018年8月姜英贤负责该社区低保工作期间,未能及时发现该社区低保户郭某服刑事实,致使其在服刑期间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人民币9380元。2020年5月,铁东区大孤山街道党工委予姜英贤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3.铁西区原农牧和水利局关士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到位问题2016年,铁西区政府组织区内企业帮扶岫岩县贫困村工作,关士军作为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对落实扶贫工作不够重视,只到岫岩县南马峪村进行一次工作对接,没有继续跟踪扶贫项目的具体落实情况,在没有帮扶村投资项目的情况下,却按照已向村投入5万元建立养殖场的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定点帮扶岫岩县贫困村工作在扶贫工作上“掺水分”,搞“虚假式”扶贫。2020年6月,铁西区纪委给予关士军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千山区汤岗子街道办事处老虎屯村经管员李含秋违规申报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2017年,李含秋负责汤岗子镇老虎屯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明知该村村民张不符合申报危房改造补助的条件,故意在填表过程中隐瞒实际收入,致使其违规获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2.5万元。2020年5月,千山区纪委给予李含秋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四起典型案例暴露出我市个别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绷紧弦、加把劲,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冲刺阶段要进一步补齐短板不足、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聚焦扶贫资金、资产管理使用运营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问题和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问题,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腐败行为,严肃问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堵塞监管漏洞,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