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铁东区疫情防控监督(问责)简报
时间:2020-03-03  来源:铁东区纪委  访问量:次  

疫情防控攻坚战斗全面打响以来,区纪委监委在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下,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深入一线反向排查、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压实责任推动整改,为指挥部各项命令贯彻执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现将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和问责追责情况通报如下:

1. 2月5日,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区民政局对无证经营的天源养老院存在监管责任缺失和瞒报、漏报问题。经查,2017年10月,区民政局排查发现天源养老院存在无证经营问题,2017年10月至2019年4月期间,区民政局两次下达整改通知要求该养老院整改,在其达不到整改要求的情况下没有及时予以取缔,致使该养老院一直无证运营至今,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区民政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张海东对无证养老机构监督尺度不一,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天源养老院无证经营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晓丽,在知悉天源养老院无证经营的情况下,没有及时进行整改、取缔。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将该养老院纳入疫情防控范围,致使其在疫情防控初期处于脱管状态,对此负领导责任。2月17日,经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区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海东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晓丽作出书面检查。

2. 2月12日,区纪委监委通报了旧堡街道四方台村疫情防控排查缓慢的问题。经查,1月23日,指挥部“1号令”要求开展排查工作,四方台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执行指挥部命令不坚决、工作相互推诿,2月12日监督检查时该村仍有 14 户平房、92 户楼房没有排查。旧堡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牵头,仅用1天时间便将剩余住户全部排查到位。2月13日,经旧堡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四方台村党支部书记洪庆石党内警告处分,对村委会主任邸桂香进行诫勉谈话。

3.2月13日下午,监督检查中发现,位于常青转盘南侧佳泰乐超市二楼“英格·花儿朵朵”艺术培训机构,有2名学生在2名家长陪同下练习舞蹈。经查,该舞蹈培训机构属无证经营。2月9日,机构负责人马某将教室借给张某等人使用的当日,被区教育局巡查发现只是一般性的制止,没有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2月13日下午,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教室仍继续使用。反映出区教育部门对培训机构违规行为处置不到位,存在施之于宽、施之于软的问题。

4.2月15日上午,监督检查中发现,位于长甸街道立新社区园林路1211栋有居民办理丧事,负责卡点值班工作人员,缺乏责任担当,对外来参加丧事车辆监管不力,随意放行。反映出一些单位,对一线卡点值班人员履职情况监督检查不到位,对外来人员、车辆没有起到有效拦截的作用。

5.2月17日下午,监督检查时发现,位于解放街道辖区内建设街长大小学北侧芳和园小区门口的志伟针织批发,解放路大润发商场对面新四明眼镜店,未履行开复工审批私自开业,店内未设专人进行体温监测,进出人员监督不严,存在一定隐患。

6. 2月13日至17日,监督检查中发现,各街道、社区小区封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仍有一些问题普遍存在。主要表现:一是开放小区防控设施维护不及时。二是卡点人员查车不查人。三是人员出入不测体温。四是各街道卡点值班上下岗时间不统一。

7. 2月13日至17日,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些小型超市和药店问题较为突出,小型超市普遍存在对进入人员体温监测不到位,对超市内不带口罩人员监管不力的问题。部分药店疫情防控监测设置流于形式,个别药店只有一名工作人员,没有安排专职监测人员,有的药店在门口摆一支水银测温计,对进出人员也不进行体温测量。